close
胎寶寶的體重達到約3200g,身長約53公分,一般情況男寶寶會比女寶寶略重一點,進入倒數兩星期,持續累積脂肪,好讓出生後可以自行控制體溫,所有器官大致上都已發育且定位,而肺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胎寶寶在出生後幾個小時內才可以建立起完整的呼吸模式,胎毛幾乎完全消失,胎寶寶已經呈現頭下腳上的頭位,大腿緊貼著身體,膝蓋靠近鼻子,胎寶寶已經做好準備,到外面的世界來透透氣了。

我們家小妞,因為頭已經進入骨盆,所以頭圍量不太出來大概幾公分,醫生估計了她的腰圍跟臀圍後,大概是3200g~3400g,(當下我還嚇一大跳)

因為我一直覺得女生不要超過3000g會比較好生,想不到都衝破3000g了!!!我也只好認了!!醫生跟我講說,因為你們夫妻都高,所以這很正常啦

(我到現在一直相信,醫生在安慰我!!哈哈哈)

胎寶寶入盆後,準媽媽可能會感受到行動不便,由於重心隨著寶寶而跟著改變,疲累感也隨之而來,多休息是解決疲累的不二法門,頻尿也會變得頻繁,或是覺得尿不乾淨,靜脈曲張與便秘的問題在分娩前都會更加明顯,有些準媽媽可能會發現乳頭開始分泌少許乳汁,表示身體已在做當媽媽的準備了。雖然預產期將至,但是只有5%的寶寶會在預產期出生,如果有持續性的宮縮則要開始計算次數,通常宮縮都會伴隨著持續性的腰痠痛,如果為第一胎每十分鐘收縮三次以上,或是第二胎以上每十分鐘收縮一次持續一個小時,每次收縮達30秒,就要考慮送往醫院評估是否要分娩了。

到懷孕後期,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能睡覺的這件事情了,頻尿的很嚴重,而且你會發現,小孩不斷頂住你的膀胱,可是不是剛剛尿過了,怎麼又很急,然後在馬桶

上坐很久,就是尿不出來,不然就是尿一點點.(如果媽媽們有這樣的問題,我的建議可以多喝一點水,然後在忍一下,去上就上的出來了.上不出來不要勉強)我知道

會很不舒服.但是就忍一下囉!!!!

而且我的假性陣痛越來越多,但是我也習慣習慣的,因為也沒有痛到暈過去,也沒有很頻繁,所以我都沒去醫院,想說等產兆比較明顯再去也不遲

我後期沒有便秘的現象(請參考之前有寫過解決便秘的方式唷),倒是被我老公發現我的肚子下圍有跑出一些些的妊娠紋
(我尖叫了!!因為我覺得我一直保護的好好的)

準媽媽們可能會害怕分娩所帶來的產痛,除了要長時間做心理建設外,也要消除對產痛的負面影響,每位準媽媽對產痛來臨時的宮縮程度及對痛感的耐受度都有所不同,對於書籍、網路及身邊友人們的經驗談,準媽媽也不需太過緊張、害怕與不安,可藉由播放音樂可緩解緊張情緒,分娩不僅代表妊娠的結束,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伴隨著不安與期待,準媽媽少點不安多點期待,等著迎接可愛的寶寶。

我已經從緊張等到不緊張了!!只想要趕快把小妞生出來,然後我可以身體正面朝上睡一下(因為我習慣仰睡,懷孕後側睡真的要我的命,每次起床身體都好像被打

了好幾拳一樣的鬆散)

繼續每週一次的產檢,注意身體清潔,特別注意外陰部的清潔,頭髮也要整理清潔,每天的睡眠要充足品質也要好,營養也要補足,如果感到疲累要多休息,以積蓄體力,待產包也要準備齊全,才不會手忙腳亂,嚴禁性行為,避免突然性的分娩。

餵母奶必需物品
(1)前開式睡衣2套,方便餵奶,保留第一顆不開,只要解開第2.3釦子即可(若與公婆家人同住才
考慮專用哺乳衣)。
(2)哺乳胸罩2~3件,可在懷孕八個月左右採買,或是可等月子後再選購,哺乳時不須整件脫下,很
貼心,不買的可以用四分之三或二分之一罩杯的胸罩代替但是肩帶要盡量靠外側。
(3)溢乳墊一包,初期供需尚未平衡時會溢奶,也可用護墊剪一半或紗布巾替代。
(4)冷熱敷袋1個,用來熱敷乳房。
(5)哺乳揹巾,常把寶寶揹在身上,跟寶寶互動,回應寶寶的需要,易與寶寶貼近且較省力。
(6)哺乳衣不便宜,但外出哺乳十分方便,也可自製哺乳衣,以深V領、深U領背心搭配,或是內穿腹捲腹兜。


後期最重要的有三大元素(DHA/鈣/鐵)

這三種真的要補充到位,為什麼我這樣講呢??我個人親身經驗來說

我後期本來是喝兩杯鮮奶(正常規格的馬克杯),結果牙齒還是流血,我怕生小孩後牙齒掉了,我跟老公跑去COSCO買大瓶的牛奶(家庭號),一天大概喝掉半瓶

不騙你,牙齒不流血了!!原來喝的量要這麼多,才會有效果唷!!

我平常就有在吃DHA膠囊(之前有介紹過)還有鮭魚,再來就是喝家庭號鮮奶,鐵的補充就是吃牛肉跟櫻桃囉(各位媽媽可以做參考唷)

去醫院前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洗澡跟洗頭,我目前都有固定給人家洗頭,因為我的頭髮太多,吹乾頭髮小孩都生了!!哈哈哈

除非是破水要馬上去醫院,免得小孩感染外,媽媽們都可以在家裡做完清潔在去醫院囉!!!

臨產
大約有15%的準媽媽會先破水,另外要注意的就是見紅,或是帶有黏稠紅色或褐色的分泌物,如果有羊水或是見紅則是要冷靜,可使用無菌紗布墊等先墊著,羊水有一種特別的味道,容易和小便區分,或是宮縮更有規律且越來越頻繁,請迅速送往醫院生產。

不管遇到甚麼症狀,都要冷靜,(我跟我老公說,一旦出現產兆,我會坐計程車去醫院,你回家洗完澡再來好了,因為除了破水外,應該沒那麼快生)哈哈

昨天公公在睡覺,我外出去洗頭(走路大概5分鐘的路程),我洗完走回家的路上,公公很急得打電話來說,我是不是去醫院生了!!(我的媽呀!!你比我還緊張,我都被你

弄緊張了)哈哈!!不過老人家也是出自關心啦!!!


對於營養的補充一樣不可少,雖然食慾不佳,但是準媽媽還是要利用少量多餐來補足,減少營養價值低食物的攝取,例如:番薯、花生、甜點、零食等,胎寶寶在最後4週主要開始累積脂肪,因此飲食均衡才能給胎寶寶足夠的營養,除了奶、蛋、肉之外,在蔬菜與水果的攝取也不要忘了,為了減少便秘的機會,蔬菜中的纖維質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水果則要選擇甜度不會太高的水果,水份的攝取也要足夠,除了寶寶的健康外,準媽媽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讓準媽媽產後也能健康漂亮。

我後期吃很多耶!!因為我很吃美食,我怕我到時候做月子,餵母奶到半年後,我都不能亂吃東西,

所以我就請老公帶我去吃我想吃的,這樣做月子,沒有美食吃我也甘願了!!!

再過幾天,我老公的小情人就報到了!!要趁這時間好好享受兩個人的歡樂時光,最好就當作是熱戀中的情侶一樣去約會,吃東西,到處去玩(當然不能太遠啦!!因為要

生了!!)

祝各位媽媽生產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