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三個月的小妞,花樣越變越多,也越有自我意識了,所以有時候都講不聽(但是其實也聽不懂啦!!哈哈)

常常睡到一半,奶嘴掉了就放聲大哭(以前不會放聲大哭,就會先掙扎一番在大哭)

隨時隨地都在放屁(我跟我老公很納悶的是,怎麼喝母奶的屁這麼臭),不過放屁是好事啦!!現在兩天大一次大便(不像新生兒邊喝邊大了)

最近睡前很愛撒嬌,一定要抱抱,不肯自己睡了!!!而且抱抱跟之前一樣,不可以坐著抱,要站起來抱,而且要不斷的走路,搖晃

三個月的小孩不是應該要趴趴抬頭了嗎??小妞很不喜歡趴,一趴就哭.但是躺在床上就會有仰臥起坐的姿勢,想要坐起來,但是還起不來

這時期的小孩還蠻愛照鏡子的,一照就開心得哇哇叫,喝奶的情況越來越調皮,現在最多也只喝到150cc,有時候拿翹就喝100cc

下一餐再來哭給我看,要邊喝邊哄才肯喝完,一口氣喝完的時間大概就是洗澡後,舒服了想睡,但是又想要喝奶.不然就是半夜,

大家都在睡覺中,她雖然起來(因為尿布濕了),但是也想要喝奶,舒服的在睡下去

小人越大,醒的時間越長,就要開始找東西跟她玩,但是小妞的變臉速度很快,一下子哭.一下子笑,搞得我跟她爸都不知道該如何"玩下去"

最近講話的聲音也從喃喃自語變成尖叫聲了!!(嚇到我了)


最近想說她長大了,手也該時時的出來透透氣,結果不是給我抓臉,抓耳朵,抓到都流血了!!讓我不得不又把它包起來(只有我跟她玩的時候才打開)

不然手都會有一股腳臭味(哈哈哈!!!真的很奇怪)


最近買了費雪椅給她坐,她似乎對玩具沒興趣,椅子上面的河馬.猴子,她動也不動,我教她要怎麼玩,她也懶得去玩,後來願意動,就拿手最長的中指去勾

真是笑死老娘我了!!!


重點是表情還很到位,開始擔心去幼兒園會不會打同學,這股狠勁


話說那天我在看電視,想說我身後的小孩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結果她再給我發呆,發到奶嘴黏在她臉上都沒感覺,而且一副很淡定的樣子
(我真是服了她了)


還是要來看看三個月的小孩會有甚麼變化

寶寶滿3個月了。寶寶在出生後的前4個月中,腦部發育是寶寶一生最快速的時期。寶寶看起來比過去要健康許多,愛活動的寶寶開始學會踢被子,不費一點力氣地就能把被子一腳踢開。他的小手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張開的,也會握住並搖晃玩具,並且出現了真正的抓握動作,寶寶大腦中控制手眼協調和識別物體的部分功能正在迅速發育,有的寶寶開始流口水,這是由於唾液分泌開始旺盛,也有的是因為寶寶要長牙了。

此時,寶寶更善於尋找聲音的來源了,他可以非常靈活地將頭轉向任何一邊。寶寶的視線可能會跟隨移動的物體,也能夠跟隨垂直或繞圈移動的東西。他能夠發出的聲音也更多了,咕咕聲、尖叫聲、嗚咽聲,你跟他說話時,他會試圖用不同的聲音回應你。

(我們家小妞早在兩個月就一直被子,踢到我都叫她踢被子大王了,你就知道踢得有多兇,不過講話的聲音變成尖叫聲了,讓我都不知道該怎麼阻止她,算了!!讓她叫吧)

寶寶發育狀況
男寶寶身長約57.8~67cm,體重5.3~8.4kg,女寶寶身長約57.1~65.7cm,體重5.1~7.7kg,在出生後3個月寶寶的身體成長快速,特別是體重約是出生時的兩倍左右,臉部表情也增加了許多。

(的確表情變多了,感覺也變高了!!長胖的話好像看不太出來)

媽媽該為寶寶做什麼?
•多準備幾條柔軟、乾淨的小毛巾或手帕,隨時為寶寶輕輕擦拭口水 (口水真的是用滴的,我有準備小蘑菇手帕,因為兩面都能吸,超強吸收力的)
•不要將寶寶獨自留在床上,以免寶寶翻身掉到床下。(還不太會翻,但是我還是會看著,萬一不小心給我翻了!!我就挫勒等)
•如果寶寶半夜醒了,不要陪寶寶玩,否則容易養成寶寶不良的睡眠習慣。(真的不要玩,換完尿布,餵完奶,就趕快讓她躺下,然後閃人)
•跟寶寶面對面的交流,回應寶寶咿咿呀呀的“說話”。 (我會模仿她的聲音,或是跟她講講話,帶她照照鏡子)
•寶寶吃手時,可不要阻止他,這是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呢!(目前還沒吃手,只有在看手,只看右手)

脖子已可支撐頭部
出生3個月左右,較慢的寶寶大約在4~5個月,脖子已經可以支撐自己的頭部了,多數也都可以控制脖子的轉動,寶寶的運動神經發育是從脖子支撐頭部→可坐著→站立,從上半身慢慢延伸到下半身,而脖子可支撐起頭部是所有發育的第一階段。脖子能夠支撐頭部表示寶寶能夠自由的轉向上下左右,活動視野也變得更為廣闊,視野的增加也更開拓了寶寶對外界的好奇心。

(其實小妞在兩個月的時候,頭就已經可以快速的左右轉,而且支撐力也很好,不過最近在學坐著(感覺小妞的成長曲線都超前)

使用小手
寶寶除了脖子可支撐頭部,或是聽到聲音、看到東西,不僅會轉過頭去看,同時對於感興去好奇的玩具開始會伸出小手,握住放入自己的嘴裡,因此給寶寶的物品都要比寶寶的嘴巴還大,才不會讓寶寶誤食。

(目前小妞還不會吃手,但是聽到聲音或看到甚麼,也都會轉頭去看,目前也只會抓口水巾)

顏色區別
寶寶視力發展許多,不僅會追蹤會動的物體,也會配合頭部一起旋轉查看,能見視野不僅看得比從前遠,也能區別出顏色的不同,因此相較於黑白的物品,寶寶會比較偏愛色彩繽紛的物品,但是要寶寶區別出這是什麼顏色,媽媽還要耐心等候一陣子。

(目前對於顏色沒有甚麼感覺,但是看得比以前遠)

嬰兒睡眠與夜奶
3個月大的寶寶一天需要14~16個小時的睡眠,在6個月前寶寶還是偶爾會有夜奶或是無法一覺到天亮的問題,除了白天的活動量要足夠外,從寶寶1個月時就要開始訓練寶寶白天與夜晚的差別,白天適合遊戲與吵鬧,夜晚則要放低音量,區別出明顯的差別,除此之外,喝母奶的寶寶特別容易餓、消化較快,夜奶的情形相對較為嚴重,但是夜晚哺乳對乳汁的分泌非常有幫助,建議媽媽晚上仍需要依寶寶的需求餵奶,隨著寶寶的睡眠時間調整自己的作息,亦能得到適當的休息。晚上讓寶寶喝配方奶可能會讓媽媽好睡點,但是對於某些母奶寶寶而言,喝配方奶反而會感到不舒服進而哭鬧,且媽媽因為缺少晚間刺激乳腺,容易有腫脹或是減少奶水分泌的可能。

(其實凌晨我還是會餵一餐,讓她可以睡到早上,就看各位媽媽調整寶寶的習慣了,因為小妞喝的比之前少,所以我會給她少量多餐,再慢慢的增加奶量,延長睡眠,

也因為小妞是喝母奶,放個尿就餓了!!現在大概一天喝六餐,每餐大概隔三四個小時,晚上睡前給她喝配方,凌晨還是會起來再喝一次,可能她比較容易餓吧!!

不過半夜擠奶真的奶量比較多,可以用狂奔來形容,半夜想睡又不得不擠奶的痛苦,相信餵母奶的媽媽都能體會)(當奶人的辛苦,我會再追加寫一篇,敬請期待)

寶寶照護

注意皮膚護理
寶寶可能開始會有些皮膚乾燥的問題產生,此時就要適當的補充嬰兒專用的保濕產品,在洗澡時要注意水溫,不可過熱,過熱的水溫容易讓寶寶的皮脂過度脫落,潔膚產品也要選擇清潔力不要太過深層。

之前小妞受到毛囊炎的困擾後,我努力的擦藥治好她,但是頭皮還是得要保養,目前我的設計師有推薦給寶寶洗頭髮,大人也可以洗的洗髮精,還有頭皮的護理凝膠,

小妞現在頭皮很漂亮,也健康(我再來寫一篇與大家分享)

寶寶鬥雞眼與斜視
剛出生的嬰兒眼位常常無法很正,有時向上吊,有時向外或向內飄。但是,一般到三、四個月大時,眼位大都很正而且可以聚焦在小物體上。到六個月大時,小嬰兒應可看清楚更遠一些的物體,若此時小嬰兒眼睛還是亂飄,就可能有問題,需要由眼科醫師詳細檢查了。斜視可能一出生就有,但是可能要等到大一點才看得出來。國外統計,大約有2%的小孩有斜視,而當中的一半是一出生就有斜視

(目前只有看自己的手會鬥雞眼,其實看爸爸媽媽的時候就不匯了,但是我還是要注意唷!!早點發現,早點治療)

開始對寶寶說話
寶寶白天清醒得時間變得較長,在幫寶寶屁股洗乾淨或是吃飽心情好時,寶寶可能會玩著自己的小手,或是把手伸進嘴巴,有時寶寶就會發出阿的聲音,媽媽就可積極的跟寶寶發出類似的聲音,與寶寶對話,寶寶可能因此而感到有趣與媽媽進一步玩耍

(現在小妞很愛在早上跟半夜尖叫,尤其是半夜,讓我心驚驚.目前還沒玩自己的小手)

語言聽力發展
3個月大時寶寶聽到聲音會不會轉頭朝向聲音發出的地方?如果感覺異常,應找醫師檢查,寶寶3個月大時已經會根據音調和語氣來猜測爸媽的喜怒情緒。5個月時會發出更多不同的聲音,會尖叫、大叫、大笑,一直玩發音的遊戲。6月個時則非常喜歡在睡覺前玩發音遊戲

(真的會猜我跟我老公的語氣,不過在兩個月的時候就發生了!!我只不過跟我老公講話嚴肅了一點,我老公抱著小妞,我看小妞的表情也感覺就安靜了下來,好像感覺媽媽在生氣了,我不要再亂叫了)

奶量下降
在2~3個月時奶量突然下降可能讓許多媽媽擔心,這是因為寶寶開始會自我調節食慾減少食量,如果強迫性的要求寶寶喝奶,試圖把餵奶次數提高,反而會減少空腹感,讓寶寶越喝越少,如果寶寶奶量減少,體重卻沒有如期增加,就要檢查是否寶寶有不舒服的情形,或是至小兒科就診診斷。

(的確奶量下降了許多,從190cc下降到150cc甚至100cc看她高興喝多少就喝多少,這很困擾,但也沒辦法,能喝就盡量給她喝)

練習規律的生活
寶寶每天的功課就是吃、玩、睡,白天長時間的睡眠會使得夜晚寶寶不愛睡覺,造成日夜顛倒的情形,使得爸爸媽媽疲憊不堪,從小就要慢慢讓寶寶適應白天遊戲、夜晚睡覺的規律生活,爸媽也要下點苦心,要讓寶寶感受到白天與夜晚的差別,白天適合遊戲與享受日光浴,到了夜晚則要將燈光轉暗,保持安靜,讓寶寶慢慢適應,不可過度強迫,反而會造成寶寶與父母之間的壓力,給寶寶多點時間慢慢轉變,習慣了寶寶生活也會跟著規律。

(白天還是會睡,但是晚上一但關燈了!!她在怎麼有精神,還是會閉上眼睛,吃著奶嘴,休息到睡著)

寶寶需要喝水嗎?
許多媽媽可能會開始擔心,每天寶寶排汗量大,特別是在夏天時是否需要額外補充水份給寶寶,答案是否定的,不論是母奶或是配方奶,80%都是水分,只要有按時喝奶且喝奶量足夠,在3個月前是不需要讓寶寶額外喝水的,除非寶寶已經有以下症狀:尿液呈現深黃色、每天排尿次數少於6次、嘴唇乾裂等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在開始食用副食品寶寶約6個月時,才需要給予水分的補充

(目前是不需要唷,因餵母奶有一半多都是水,配方也是,我每天都有在做記錄,看她一天尿尿多少次,大便多少次,這樣才會知道小孩是否在健康的範圍內)

嬰兒便秘
大人對於便秘都感到困擾,何況是新生的寶寶,便秘正常定義為糞便在節長停留時間過久,使得水份過度被吸收,糞便因此而變得乾硬,造成排便上的困難,在寶寶身上發生便秘,常見的原因多為喝配方奶的寶寶,配方奶所含蛋白質含量高,且有許多媽媽未按照奶粉指示泡奶,造成奶粉濃度過高,使得寶寶水分補充不足,造成寶寶排便不易,當然也不可讓寶寶喝過多的水分,反而容易造成寶寶水中毒,解決寶寶便秘的方法,能以母奶餵養當然是最天然也是最健康的,發生便秘的機率也較低,喝配方奶的媽媽也別警張,除了檢查沖泡奶粉比例是否正確外,適當的哭泣對寶寶來說也是種運動,刺激腸胃蠕動,如果便秘時間過長,請至醫院進行診斷治療。

(目前小妞是沒便秘,可能是喝母奶的關係吧,配方的話也要遵守包裝指示去泡奶唷!!不然會造成寶寶便秘)

正確使用紙尿布
隨著寶寶的成長尿布的size也要隨著更換,每家廠牌都有各自不同的版型,因此在選擇尿布上媽媽也要多費心,過大的尿布會造成尿液漏出的問題,太小太緊的尿布會讓寶寶肌膚受傷,或是感覺不適而容易哭鬧、睡眠不足等問題,合適的紙尿布,腰部鬆緊度為大人手指可放入兩支手指為宜,鼠蹊部則為一指左右為宜。

(說到包尿布,我們家這個才剛邁入三個月就已經要包到L的了!!!在月子中心已經包不下新生兒了要包到S,從月子中心回家已經要包到M了,真可怕)

三個月的寶寶基本上的行為模式就是這樣,而小妞出現這些動作都是在兩個月就發生了!!這樣進度超前,我還是得要再問過醫生(雖然說不能輸在起跑點)

各位媽媽們都要注意每個小孩每個月的發展程度到哪,這樣才會知道問題出在哪,早點發現早點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