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忙於做月子,所以一直都沒時間上來更新,不過現在小孩有穩定的4個小時喝一次奶,讓我有時間來更新網誌

月子中心每日行程>一天吃六餐(早餐,點心,午餐,下午點心,晚餐,消夜)>擠奶>餵奶>換尿布>(一直循環)

我們家寶寶也從出院的3550g到現在4200g

奶也從40cc喝到現在60cc(老娘我擠到快趕不上進度了)

剛開始沒有甚麼母奶,所以搭配一點配方奶,不過現在可以擠到約200cc所以還可以趕得上我們家小妞的進度

來介紹一下這家月子中心<永安福華>他們家有很多館唷!!可以上網去查

基本上整體來看都不錯,有專業的育嬰中心,活動中心,禮拜一到禮拜五可以去參加媽媽教室,會教育嬰的所有知識

有專業的護理師會來房間幫你檢查傷口,子宮按摩,所有不懂的問題都可以問護理師(所以連很私密的問題也可以問)

我是住無窗型的房型,想說在家安胎這麼久也習慣了!!有窗跟無窗對我來講已經沒有所謂太大的意義了

無窗跟有窗的房型差一千塊,我住26天,就差很多囉!!!

而且我剛開始來月子中心超不習慣的,雖然比醫院好很多,但是我就很(假會),把小孩留在自己的房間長達一天

然後自己沒辦法好好的休息外,奶也很漲,也沒辦法好好擠,弄到自己比在醫院還要累

所以後兩周我打算就請嬰兒室幫我照顧,有要喝奶我在餵(因為後面要上班的關係,所以我都改瓶餵)

餵母奶後我發現,脹奶的感覺跟月經來脹奶的感覺很不同,比月經來脹奶還要痛上好幾倍

我早上都是被脹奶的痛,痛醒的,讓我一度想要放棄餵母奶,但是之前的堅持要餵到六個月

現在放棄的話,我之前不就白費了!!!!

現在我最困擾的就是,還沒抓準小孩的睡覺時間,喝奶時間.....所有會發生的狀況

下禮拜就滿月了,名字也還沒取,傷腦筋!!!滿月的禮盒也還沒訂

感覺有很多事情都沒做




來分享一下0歲寶寶的狀態

經過懷胎十個月與分娩時的疼痛,那個媽媽期待了280天的小生命已脫離母體來到這世上, 無論是初次或再次當媽媽的妳,這時對寶寶充滿了新奇與滿滿的愛心,但也許您會因為缺乏育兒經驗顯的不知所措。看著一個又小又軟的小生命,這時的妳感到不知如何是好?遇上哭鬧不停的寶寶顯得心急如焚,從今天開始,在育兒的道路上,有好媽媽陪妳一起渡過。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像個小老頭看起來不是很好看,臉部、眼睛都有些腫、雙手緊緊握著拳頭。雖然寶寶看上去很柔軟弱小,但實際上寶寶已具有另人驚訝的視、聽、聞、味覺能力。出生後半小時內他已經可以吸吮與吞嚥母乳,出生的當天,就會開始排泄大小便。他會用洪亮的哭聲幫助自己與媽媽溝通。

寶寶發育狀況
在足月出生的寶寶平均體重在3kg上下,身長約50cm,當然每位寶寶多少都有些許個體差異,出生後3~5天後體重會減少200~300g左右,但是在一週左右會再回到出生時的體重,在這之後寶寶每天增加的體重在25~30g。

媽媽該為寶寶做甚麼?
•媽媽的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品,特別是初乳,盡有可能的餵給寶寶。
•保持臍帶的清潔、乾爽。每天用碘酒、酒精消毒一次。
•注意聽寶寶的哭聲,仔細觀察,分辨你的寶寶哭聲背後的意義,以滿足他的需要。
•無論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每天都要清洗私處與生殖器 。
•抱起寶寶時,一定要用手支撐他的頭部
•寶寶喝完奶,要給寶寶拍嗝,用意在於將寶寶喝奶時吸進去的空氣拍出來,這樣寶寶就不容易
吐奶了。

在寶寶誕生後,就是要開始適應外面的環境了,因此在出生後4週內需要特別的照護,抱寶寶的方式、母乳的給予、等等,基本照護在入院時醫師或護士都會給予指導,在出院後一定要遵守。

新生兒黃疸
黃疸的原因和成人不同,成人黃疸幾乎都是因為疾病(尤其是肝膽病變) 所致。而正常新生兒則是因紅血球壽命短,肝臟代謝功能較差,所以導致紅血球轉變而來的未接合型膽紅素增加而引起黃疸。因此,正常初生嬰兒在出生一天後,膚色就逐漸泛黃,在第3、4天達到高峰(黃疸指數67),大約過一星期就漸漸消退,10天左右就看不出有黃疸的現象,這種情形也叫做「生理性黃疸」。
 

喝奶、睡覺、喝奶、睡覺
寶寶會在2~3小時間醒來,吃飽後又會再次入眠,不停著重覆這樣的循環,因為睡與吃就是目前寶寶的工作,此時期寶寶大部分時間都處在睡眠狀態一天中16~20個小時都是在睡覺,要占一天時間的60%以上。對於晝夜是沒有分別的,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但是每次的睡眠卻只有2~3小時,在半夜從哭泣中清醒,可能是要更換尿布,在喝奶吃飽後再次入眠,每天這樣重複的動作,讓許多媽媽無法好眠。


所以在月子中心有人幫忙照顧的期間就好好的利用,畢竟錢都繳了!!回家才是長期抗戰,所以媽媽們,寶寶是你一輩子甜蜜的負擔,所以沒差這一個月的幾小時之內

你看不到她會焦慮(我目前也是在學習中)

如果你也是新手媽媽,也請你跟我一樣加油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